星期二, 6月 13, 2006

目前為止,用精工MK/HBH917土司機的心得

Share/Bookmark


做了太多的【直接法】土司,而且都是全程使用土司機,
幾乎每次都加不同的配料【咖啡、巧克力、蔓越莓乾、桑椹醬、葡萄乾、綜合堅果、芝麻、肉鬆蔥花、起士、紅茶、咖哩】,
也換了幾個基本配方,酵母也從商酵換到天然酵母。

得到以下幾個小小的心得:

若是選用的配方好,再加上土司機的幫助,基本麵包體要好吃並不難,只要烤前麵團有確實發到兩倍大。

口味上:
  1. 下配料要下的足量,【才不會有貧瘠土司的感覺,而且自家做的,若餡還不多,是會被人嫌棄的】
  2. 配料不要下太早,會被土司機打的太碎【ex.堅果類、葡萄乾】,除非你是故意的。
  3. 有些太會吸水的配料【ex.葡萄乾】要先泡過萊姆酒或水,才不會吸去麵團的水,或是切時與土司體分離。
  4. 不要加體重太重的配料,土司體可能會撐不起來。【ex.布朗尼】
  5. 多半會溶解的配料還是用螺旋夾心(捍開、捲入)的方式,較能展現風味,【ex.果醬類、咖啡】若直接混入,除非加的量超級多,否則只有顏色出來,味道會變很淡,或者是兩者同時採用最好。
  6. 含有多量油質的配料【ex.咖哩、起士】直接混入,加多了料,土司會變得很膩口,加少又無味道。【要做特別處理:咖哩先與洋蔥之類炒在一起,再螺旋夾心方式捲入、用高溶點起士、或清淡如奶油起士…】

土司機使用上:
  1. 烤完儘速把土司拿出放涼,一直在土司機裏保溫還是會被餘溫烤乾,加速土司老化。所以預定時間要算準。
  2. 若低溫烘烤【我有一次是用蛋糕類模式烤50分鐘】,會得到又軟又薄的土司外皮。
  3. 理想中,還是要買所有流程都可自行更改的機種才是。

ex.單獨設定烘烤溫度:就可配合自己對土司外皮的要求,目前的選擇還是不太夠。
ex.能單獨延長模式中,任一行程的時間:如此就不怕最後麵團發的不夠大。
ex.暫停功能:不能自動,最少也可手動。
ex.選擇某行程單獨跳過,進行下一步驟。
ex.單獨烘焙選擇。

精工MK/HBH917因為沒有暫停功能,沒有單獨跳過的功能,也沒有單獨烘焙的選擇,
所以,若最後麵團發的不夠大,需中斷時就很麻煩,
只能把麵團拿到烤箱烤(可是我沒有土司模),若選另一土司機模式,則烘烤行程前,特別是大攪拌行程只能讓機器空轉,很浪費電,有時因為等行程,還會讓麵團發過頭,而烤出塌頂土司。
所以,HBH917還是不是很完善,而且它的工作音量頗大…

惟一的好處是,某些行程中只有一次發酵的,其發酵時間可以設定長短。
可是,最常用的行程,像土司等,要發酵四次就不能改行程。

我要開始向更麻煩的土司挑戰,做【湯種土司】又叫【燙種土司】、【超熟土司】、【The Porridge Method】,希望一次成功。“湯種”在日語中意為溫熱的麵種或稀的麵種。湯的意思有開水,熱水之意。種為種子,麵種之意。 用在烘焙上就解釋為將麵粉加水加熱,使產生澱粉糊化,此糊化的麵糊就叫:湯種。簡單就是叫一部份的麵粉先去泡一下湯啦。

商酵、天然酵母、直接法、湯種各食譜間,要換算水份與麵粉量的不同,而各家食譜有12兩、14兩…大小不一,再換算回我的土司機適合的大小…真是累死人了。

在一個介紹各種日本土司機的網站,無意見發現了一個網主寫的excel換算工具,我把它又略加修改為我適用的格式,能在不同商酵、天然酵母、直接法、湯種各食譜轉換。

如果我把我修改的版本放上來,不知是不是該先去問一下原作者的授權什麼的??不過它只是個很簡單的表格…而且我不知如何上傳,所以再等等吧。

9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您說的在一個介紹各種日本土司機的網站,無意見發現了一個網主寫的excel換算工具,可不可以提供一下.

匿名 提到...

可否請教您有MK/HBH917的中文操作說明書及食譜嗎?因朋友從日本帶回ㄧ台MK/HBH917自動麵包機都是日文,實在是看不懂,可否向您購買影本的中文操作說明書及食譜?3Q!j060691@yahoo.com.tw

kathywendy 提到...

我很混,一點也沒發現有人有留言耶~~問題是,事過境遷,沒有寫上信箱什麼的,我上那回信丫~~~
excel換算工具如下:http://mari2.net/bread/keiryo2.htm
我的說明書也是日文的丫~~
操作就看圖解,應該就能了解。
食譜的材料欄比較麻煩,還好現在有很多教做麵包的日文網頁,用google大神翻譯一下,再對照原文,大約就可破解。
買MK/HBH917最麻煩的是,會很想那個神山酵母,但是台灣沒賣,我是自己養葡萄酵母,天然酵素的土司就是好吃,做了就會覺得值得。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使用HBH917
可以獨立使用烤的功能嗎?
另它可以製作酵母嗎?
還是它的天然酵母功能只是指它可以做天然酵母麵包呢?謝謝你!

kathywendy 提到...

HBH917沒有單獨烘焙的選擇。
不可以獨立使用烤的功能。

它可以製作優酪乳。(這功能我常用)
它也可以做天然酵母麵包。(特色~~長時間發酵)

匿名 提到...

HBH-917可以單獨培養天然酵母!
你可以試試看
在說明書的第56頁有介紹

kathywendy 提到...

那個培養天然酵母的功能我沒有用過,因為我覺得它主要是用來做天然酵母粉的酵頭,而在台灣買不到天然酵母粉。
我家麵包的消耗量不夠大,養天然酵母有點浪費麵粉,所以酵頭被我乾脆完全使用掉了。
不過記得有人寫過,說把“酵頭“抹在塑膠袋上,弄乾,放冷凍庫,下次就能把它拿來當天然酵母粉使用。
我是沒有試過,就等那位網友有實驗精神,試看看吧。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,我最近剛開始用HBH917,但始終沒有成功耶,就是沒有發酵的感覺,很像"發糕",我也是按照書上的劑量放進去,然後天然酵母也放入,但較辦完第一次發酵真的有變大,但再來一次攪拌,再第二次發酵.麵團就消下去了,可以給我指導一下嗎?謝謝!

kathywendy 提到...

"發糕"??書上的劑量??天然酵母??你寫的很認真,但我看的很模糊。你要不要把真實的配方數量或牌子什麼的寫出來看看??
如果第一次有發起來,應該酵母就有作用(沒過期、失效什麼的…),你中途有沒有又加入什麼東西,沒道理第二次發不起來,除非,你放的不是酵母,是小蘇打。如果是烤的中途下陷,多半是水分太多…你寫詳細一點,我再來猜測好不好。有照片更好猜。
發糕一定很難吃,我也很不忍心丫。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