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6月 10, 2006

意外--早產兒哈比族土司

Share/Bookmark
做了幾個成功的天然酵種土司,就碰風的用e-mail把自己這個Blog的網址傳給一些親朋好友看,結果美美的照片,果然引來了我的第一個非家人的“半自願“天然酵種土司試吃者。

自願者是很勇敢的。當然我對自己培育出的天然酵母有一份特殊的感情,而且我覺得,高溫烘烤完,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。但其他人,看到水果泡到起泡沫,多少也會有點忐忑不安,不知在這非滅菌箱的環境裏會培育出什麼菌類,說不定吃完會拉肚子拉到爬不起來,畢竟也不是所有的毒素都是蛋白質,能用高溫破壞。所以,自願者是很勇敢的。

而且,我家人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,被我拿來當試驗者,他們原本以為入口的是商酵土司,吃過兩次才知情。反正吃過的人都沒發生什麼事,所以也就不再害怕我的自家天然酵種了。惟一有看到我從頭餵養酵母的妹妹,她沒有吃我的第一條天然酵種土司,不知是害怕,還是真的錯過??

而這個“半自願“,是因為我以半勉強的方式,堅持讓試吃者選擇『白土司』,恐嚇說重口味,如丹麥土司類的會讓人胖死。

因為,我覺得還是白土司最能表現天然酵種的好,加了料,其實就容易忽略了麥子的風味,只是覺得天然酵種土司口感很好,柔軟而彈性十足。可這“半自願“天然酵種土司試吃者,是我多年的老同學,為了嘉勉其大無畏的精神,我最後還是決定把土司加點餡料。
而這個心意,…讓這“半自願“試吃者,吃到了一個早產兒哈比族土司。

意外事件如下:

精工MK/HBH917的【12天然酵母/1斤:7小時】模式,光是第一次攪拌+發酵,就長達3個小時,所以我沒有守在一旁等著放料,跑去做自己的事。結果,等我又想到時,行程已進行到第二次發酵,距離完成時間只剩約3小時,也就是說,我沒有聽到第二次攪拌中的加料蜂鳴聲,也完全錯過了第二次攪拌。但是,接下去的行程並沒有能把料拌勻的大攪拌,我只能選擇用手拌,或是改變行程。

懶骨頭如我,當然不想用手拌,決定換個模式進行下去,與3小時相差不多的時間,我選【2速發麵包/1斤:2小時40分鐘】模式,只讓蔓越莓被拌勻後,就把內缸先拿出來,等所有的大攪拌都過了,再把內缸放回去。
我忽略了麵團在拌蔓越莓時,又被大大放氣,而沒有選擇更長時間的行程,造成蔓越莓土司,在尚未發酵夠兩倍大,就進入烘烤行程,而成了十足十的“早產兒土司“比正常的矮了約兩個指幅,正式的與前幾天的布朗尼土司組成哈比一族。

我連替蔓越莓早產兒土司拍出生照的勇氣也失去了,反正也不能切開。沒有時間能夠重做,硬著頭皮把蔓越莓早產兒土司,交給了我那個-----看起來越來越不自願的“半自願“試吃者。為了不想被同學砍,希望它還能入口。


3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There is a term called "mother culture", means that you culture the yeast under the best consitions the yeast needs and let it proprgande to the maximun number in the volume of brooth / culture medium.

kathywendy 提到...

但什麼是best呢??
溫度、溼度都會影響酵母活性,家裏要做到恆定環境是不容易的,
所以,培養基的成份也是一直要做微調,才能做出最佳風味的麵包。
我的酵種越養越酸,有看到別的網友加糖或水果下去調香味… 真是學問。

匿名 提到...

我就是那個半自願者~
雖然是失敗品但深獲家人喜愛
念念不忘.連1.5歲的baby都愛不釋手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