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9月 24, 2006

GOUDA CHEESE與MOZZARELLA的作法

Share/Bookmark
GOUDA CHEESE【250公克*2個份】

材料:
低溫殺菌乳5升
Gouda用乳酸菌1克
凝乳酵素1克

作法:
將牛奶間接加熱至【32oC】
加入乳酸菌
1. 先將乳酸菌以少量的溫牛奶溶解。一定要完全溶解後才能使用。
2. 加入乳酸菌後,攪拌5分鐘,用保鮮膜封蓋,放置90分鐘,讓乳酸菌發酵,溫度保持32oC。
加入凝乳酵素
1. 先將凝乳酵素以精製水溶解。將之放進有蓋子的容器內攪拌也可。
2. 加入酵素後,迅速以一定方向攪勻1分鐘。
3. 再用板勺等來阻止牛奶流動。然後靜置20~30分鐘,使牛奶凝固。
切凝乳塊
1. 用手試試看牛奶是否已經凝固,如果可以輕輕切割就是好了。
2. 用蛋糕專用刀與U型鐵絲將凝乳塊切割成2立方公分,靜置10分鐘。
(圖翻拍自「美味起司DIY 」這樣不知道有沒有侵權?? )
攪拌凝乳塊
1. 從底部向上攪拌凝乳塊,靜置5分鐘。
2. 再次單方向攪拌凝乳塊10分鐘,靜置5分鐘後,將析出的乳清濾出1/3的量。
倒入熱水攪拌凝乳塊【40oC】
1. 加入80oC以上的熱水,攪拌5~6分鐘。
2. 等溫度上升到40oC,靜置20分鐘後,再攪拌。
3. 全部倒於鋪有紗布的60oC以上濾碗上,濾出乳清,像要包東西般輕壓,進一步將乳清濾出。
4. 拿掉紗布與濾碗,放在鋼盆中,放壓物蓋(2.5公斤),壓30分鐘,以促進乳酸發酵。
成形、平壓:
1. 將平壓的凝乳塊取出,切成3~4公分的小塊。放置一半的量至已鋪紗布的大模型濾杯內,不可有空隙,放上墊子,再放置小模型濾杯,由上輕壓,將乳清濾出。
2. 加上壓物蓋(2.5公斤)壓1小時,壓力要均等。
(圖翻拍自「美味起司DIY 」希望這樣沒有侵權?? )
3. 拿出凝乳塊,上下面顛倒,再壓6~8小時
加鹽、乾燥【常溫25 oC左右】
1. 取出凝乳塊,整型,用食用酒精消毒,放置3~4分鐘,除去表面水氣後,表面全部抹上鹽,鹽量隨個人口味喜好。
2. 放於鐵網架上,置於常溫【25 oC左右】低濕處乾燥2~3天。
熟成【5oC】
1. 再次用食用酒精消毒,放置3~4分鐘,除去表面水氣後,真空密封,冰箱冷藏2~3週熟成。


MOZZARELLA【90公克*5個份】

材料:
低溫殺菌乳7升
Mozzarella用乳酸菌2克
凝乳酵素1克

作法:
將牛奶間接加熱至【40oC】
加入乳酸菌
1. 先將乳酸菌以少量的溫牛奶溶解。一定要完全溶解後才能使用。
2. 加入乳酸菌後,用保鮮膜封蓋,放置15~20分鐘,讓乳酸菌發酵,溫度保持40oC。
加入凝乳酵素
1. 先將凝乳酵素以精製水溶解。將之放進有蓋子的容器內攪拌也可。
2. 加入酵素後,迅速以一定方向攪勻1分鐘。
3. 再用板勺等來阻止牛奶流動。然後靜置15分鐘,使牛奶凝固。
切凝乳塊
1. 用手試試看牛奶是否已經凝固,如果可以輕輕切割就是好了。
2. 用蛋糕專用刀與U型鐵絲將凝乳塊切割成5立方公分,靜置5分鐘後,將析出的乳清濾出。
攪拌凝乳塊
1. 從底部向上攪拌凝乳塊,靜置5分鐘後,將析出的乳清濾出。
2. 再次攪拌凝乳塊10分鐘,靜置5分鐘後,將析出的乳清濾出。
3. 放上圓盤重壓,靜置2小時。
4. 捏一小塊凝乳塊放在熱水上變軟後,往兩端慢慢拉長,如果拉的順的話,就表示OK。如果會斷,就表示乳清還太多。
倒入熱水攪拌凝乳塊【60oC】
1. 凝乳如上OK時,取出切成1~2公分的小塊,放置桶內,加入80oC以上的熱水,泡2~3分鐘。
2. 倒掉熱水,再加入新的熱水,並用杓子攪拌,隨時加熱水,保持水溫在60oC以上。也可用漂白布包裹凝乳塊,戴橡膠手套用手攪拌,小心燙傷。
3. 攪拌會漸漸有黏稠感,最後可以牽出線來為止,差不多要花30-40分鐘。
4. 如果熱水攪拌無法凝固,是因為凝乳塊的情況還沒有完全OK就開始的原故。
成形:把成麻糬狀的成品取出90克,將空氣排出,捏成圓形,最後以冷水冷卻即完成。
冷卻【5oC】:冷藏。

Tags: , ,

0 意見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